您好,欢迎来到天津市湖北商会官方网站
大道至简 创新务实——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商会常务副会长申刚
发布日期:2018-12-11     分享到:


津门楚商作为一支奋斗在天津的异地商会代表,十余年来,既是天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走在前列的建设者。近年来,广大在津楚商在天津市工商联、市对外交流合作办等部门的指导、联络和服务下,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规范建设成效明显,基础逐步厚实。


2018年,在天津市湖北商会成立十周年之际,隆重推出《十年》一书,以记录津门楚商在津鄂两地快速发展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记录他们在助推津鄂两地经济建设、开展公益文化活动、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今天起,天津市湖北商会推出“十年”系列报道专题,集中展现十年来津门楚商奋发图强的精彩故事,以飨读者。


文/求实

编辑/王惠


 申刚


他是智能电网与智能能源领域国内领先方案提供商的掌门人。他担任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抓住技术创新、体制创新、思路创新和文化创新,不断做强做大,业绩覆盖2856个县级行政区中的70%,而且成功打入北美市场。他带领公司先后3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次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大道至简 创新务实

——记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务副会长申刚


在从事智能电网和新能源领域的软件开发及电力系统规划、评估咨询业务的生产管理、产品升级和新技术研发工作期间,申刚带领技术团队深入到全国几十个省市地区,将自身的专业技术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参与并支持各地的电网建设,为国家电网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带领公司先后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次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其他省部级奖项百余项,以个人名义获得过天津滨海高新区“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高新技术企业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滨海新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文化创新 深入人心


申刚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结合企业的管理思想,为员工树立的一整套有明确的价值观念、工作态度、行为规范,并对企业进行有的管理手段。在他的带领下,求实股份历经多年发展,在传承最初意志的同时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又先后多次对企业文化进行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了一套最符合求实发展的企业文化,带领求实开创了崭新的局面。


过去,求实先后在国内配电网混乱的情况下,提出规划,解决了混乱的问题;又根据社会的发展引领了国内智能电网及微电网的发展。现在,求实要做的就是坚定以智能电网与新能源领域系统集成服务为企业战略发展方向,致力于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技术在全国乃至世界的推广普及,使廉价绿色的新能源走进千家万户。未来,求实要做的就是利用多年来积累的宝贵人才和经验,从传统电力行业向智能电网和新能源领域发展,着眼于产业链关键环节,提供高附加值的整体服务解决方案,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电网与新能源领域系统集成服务商。

 

思想创新 大道至简


申刚始终以身作则,严格内部管理,引进竞争机制,努力培养新员工提高业务知识和能力。他在公司内部指定相关部门定期举行专业知识自我培训, 举办演讲训练和比赛,形成浓厚的学习业务知识氛围,使大家在学术上相互切磋,工作中相互支持,生活中彼此关心。申刚以不怕吃苦,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公司上下的高度评价。正是他的倾心培养,使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员工迅速成长为部门骨干,在全国各地的电网建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竞争激烈的电力规划市场,申刚出于对电力行业的热爱,在电力规划及软件开发方面创新思路,勇于突破,引领团队逐步寻找出具有企业、产品自身特点的独特的推广视角。


申刚特别注重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实际工作当中的运用,总是亲自到公司的各业务部门、研发部门及生产一线,亲抓试点,亲抓落实。2010年,他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了关于《现代项目管理在工程实践当中的应用》的学习和讨论,成功地把现代项目管理的思路和方法运用到了公司的研发和生产当中,大幅度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了经营风险,同时得到了客户的极高赞誉。


为了便于公司员工的沟通和交流,申刚同志带领公司进行了企业信息化建设,建立了公司内部统一的办公系统。通过办公系统达到资源共享、协同工作的目的;通过内部网站,相互学习关爱员工,在内部网站上讨论公司各项工作,加强了公司上传下达,是企业文化落地的重要途径之一。


技术创新 孜孜以求


申刚深知要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就必须要有过得硬的本领,尽管他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也从事过多年电力系统规划及软件开发工作,但他不满足已有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成绩,依然潜心钻研相关学科,涉猎广泛,兼收并蓄,短短几年时间自学了大量的电力行业知识,不断用新知识新理论充实自己,努力锤炼自己成为电力行业的领军人物。


在积极从事业务工作、技术实践的同时,申刚也在不断地总结提高。独立及主持完成的电网评估规划项目技术报告二十余篇,同时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在各类刊物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申刚认为坚持走创新发展的道路是求实不断成长的动力,也是为了应对市场发展需求,更好的用自己技术实力服务于社会民生的不断自我升级。


为了更好地将产品运用于现场环境,求实利用仿真系统对实施场景进行模拟运行,有效解决了客户的痛点和需求,减少了不必要投资和风险。


此外,申刚十分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他坚持唯才是举,才适其位的原则, 指导求实先后成立了“511人才库”,并在企业内部大力开办“创新大赛”。鼓励有想法、有能力的人才进行自我展示,进行打擂PK,一大批技术型、创新型人才孕育而生,为求实的自主创新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体制创新 寻求突破


在申刚的领导下,公司自2013年开始实行网格化交叉管理方法,大大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根据各部门组织分工,形成完整的决策、管理、研发、产权管理等运行机制,实现公司协调、有序、高效运行,增强公司内在活力和对外应变能力。


公司从人才体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创新基金投入体系、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相关建设,建立了一系列制度、流程以及产品评价标准,涵盖了行政、财务、人力资源、业务以及产品质量评价标准等多类管理制度,保证公司创新机制的长期、有效开展。


在人才体系方面:为保证技术中心技术创新队伍的稳定、高效运行,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人才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加强调研工作,建立人才信息库;二是针对科技人才的培养拨出专项经费,为科技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抓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方面:为保护企业产品研发核心技术,设立市场战略开发中心,由指定人员负责专利、著作权登记等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对不能申请专利的保密技术,严格执行公司保密程序和制度,并不断完善保密措施; 对关键技术负责人,实施公司相关政策倾斜并签订相关保密协议。


创新资金投入体系方面:公司每年投入销售收入10%以上资金用于技术中心新产品研发等工作。


创新制度建设方面:根据公司技术中心发展方向,公司制定一系列制度和流程,保证公司创新机制的长期、有效开展。


制度建设方面:为保证企业的高效运转,建立了一系列制度、流程以及产品评价标准。涵盖了行政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以及产品质量评价标准等多类管理制度,各项制度及流程下属多项子制度及流程。


激励机制方面:通过多种渠道对技术中心员工进行物质和精神激励,充分开发公司人力资源潜力,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增强企业竞争力。并在企业内部实行“合伙制”,打造全员营销的理念。让员工获取了更多的视角、更多的思考、更多的机会以及更快的成长,让每一个组织获取了更广阔的视野, 更多的资源,更准确的方向和更快发展的可能,从而提高员工归属感、责任感,使公司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产学研结合方面: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研发思路,充分利用各高校、研究单位的先进成熟的技术成果,结合公司的生产经营条件,使得科研成果很快的转化为了公司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实现了传统产品的优化升级,促进了公司快速、健康、持续的发展,使得科研成果很快的转化为了公司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开放心态 搭建平台


申刚主张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开放的未来。不仅要强大自身的能力,更要广交天下朋友,构建强大的“生态圈”,促进更多的合作交流。为此求实先后成立了国际合作基地、博士后工作站、实验基地、创新联盟等团队,拥有大数据中心、仿真系统等先进手段,为产品的研发提供可靠的平台。这些强大的平台,为求实的产品研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他把眼光放在了更远的地方,不断构建多方合作渠道,为企业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与知名能源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上市不到两年时间,求实就引入了三峡资本、烽火创投、合盛达基金等机构,融资总额1.44亿元,足以体现企业发展方向可以为投资机构创造巨大的投资价值。


以开放的姿态进行跨界合作。求实以开放的姿态,与国内一流的堪舆文化、经济、金融研究机构跨界融合,为企业的发展寻求更多的资源。


与全国电力市场建立多年合作关系。求实已在国内成功实施项目5000余个,业务覆盖全国2856个县级行政区中的70%,积累了庞大的用户侧电力数据,为产品的开发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


突出贡献 务实勤勉


在传统电网领域,在保证传统规划产品业绩稳步提升的同时,申刚带领公司研发、业务部门出色地完成了广东省公司及各地市电网规划管理信息系统研发项目,获得了南方电网公司的高度认可,将其余南网四省份的规划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实施项目工作交由公司一并独立完成,取得了突出的市场业绩。2012年顺势而上,借助南方电网的成功经验,公司抓住国网公司“三集五大”的政策方向,作为技术骨干单位协助国家电网公司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并全程参与国网大规划项目自国家电网公司至地市级供电公司的实施工作。申刚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凝心聚力,带领天大求实实现经济效益累计达5 亿元,涉及电网建设改造资金超过5000亿元。


随着近几年国家对新能源领域发展的高度重视,申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 以市场为导向,带领公司开拓电力新能源市场,坚持走产学研合作模式,提高新能源技术研究能力。公司积极参与完成9项国家“863”和“973”等重大基础课题研究,把握产业核心技术及发展方向,不断引领产业技术发展和创新,完成了在世界范围内首创,将微电网运用到海水淡化领域的浙江东福山岛孤立微网系统;利用综合能源多能互补技术,填补国内电力行业多项空白的天津首个零能耗建筑的中新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微电网建设;以及珠海万山海岛智能微电网系统、佛山兆瓦级冷热电微网并网运行示范工程、天津大学分布式能源微网实验室等示范工程项目。


与时俱进 推动行业


申刚主持研发的创新成果“微网能量优化调度控制系统”,突破了传统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对智能电网发展的局限性,为配电网安全运行、分布式电源的“即插即用”以及实现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最大限度利用构建平台, 并可在教育、煤炭、孤岛等多领域实现应用。该成果大大促进了分布式电源的发展,减少常规电源的建设,可减少常规能源造成的污染,同时分布式电源依靠自然资源进行发电,发电成本低,减少居民购电支出,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提高大众生活水平。天大求实带动分布式电源的发展,能够有效促进分布式电源生产厂家的发展,并带动其下游产业,形成新能源产业链, 影响我国电力产业的发电结构,向低碳经济发展。


为应对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需求升级,近年来,申刚带领技术团队又先后对综合能源利用、煤改电等新兴项目进行了深入研发,并逐步摸索投入实际的运用,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天大求实在申刚总经理的带领下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积极参与到具有行业领导性和创新性的示范项目中,以中新生态城和未来科技城的新能源领域项目建设为代表,以打造天津智慧城市为契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能源研发及产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