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天津市湖北商会官方网站
会长朱道六接受《天津日报》专访—以党建引领促商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28     分享到:

5月28日,天津日报在第六版刊发对我会会长朱道六的专访,并以《以党建引领促商会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天津市湖北商会近年来的工作做了详尽的报道。本公众号今日全文转载。



以党建引领促商会高质量发展


── 专访天津市湖北商会党总支书记、会长朱道六

走过峥嵘的岁月,印下深深的足迹,从贫困的大别山走来,朱道六一路高歌,却依旧质朴、稳重、踏实。

在中国数千年的商帮文化中,曾涌现出众多商界风云人物和商帮群体,在经济发展史上创造了辉煌业绩。湖北人从商具有悠久历史,古有词云:“此地从来无土著,九分商贾一分民”。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楚商抓住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机遇迅速崛起。 

2021年5月27日,朱道六连任天津市湖北商会第四届会长。他秉持着湖北人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精神,把红旗擎过头顶,把党章刻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带领天津市湖北商会以党建带会建,以活动兴党建,以共建求发展,走出一条异地商会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凝聚“主心骨”打造党建品牌

天津市湖北商会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3月,共有党员70名。自党支部成立以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牵头的各项党务活动,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迸发出巨大活力。

这几年,湖北商会战绩卓越,闻名遐迩。一连串的荣誉,记录下发展足迹。

2017年,天津市工商联授予“四好商会”称号;2018年,中共天津市社会组织委员会授予“天津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创新案例”奖;2019年,天津市民政局颁发“先进社会组织”奖;同年,荣获全国“四好”商会;2020年,在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天津市湖北商会党组织被授予“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同年,全国工商联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奖;同年,湖北省工商联和湖北省总商会授予“2020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贡献单位”;同年,获评5A级社会组织;2021年,再次荣获全国“四好”商会荣誉称号。


一个个金光闪闪的牌匾,一本本承载光荣的证书都是最好的见证。这些沉甸甸的荣誉,为湖北商会增加了凝聚力、战斗力,扩大了社会影响,树立了商会良好的品牌形象。然而,取得这样的成就,绝非偶然。

“我是湖北商会发展的第一名党员,至今已经有10余年党龄。”朱道六说。2016年商会班子换届,按照上级要求,实行会长、书记一肩挑,把商会治理结构与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有机结合,开创了商会工作的新局面。 

朱道六深知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在他的带领下,湖北商会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商会活动融为一体,把商会活动赋予党建工作的内容。

自商会党总支换届以来,积极探索社团组织党建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重视创新思想教育载体,强化商会党员和会员的教育,组织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并邀请专家进行辅导解读。按照市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联系会员企业实际开展讨论,促进解放思想,提升会员企业发展质量。

湖北商会坚持创新思想教育和党建活动载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学习教育和党建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商会每次召开理事会的第一项议程都是理论学习。为了提高“领头羊”统筹领导能力,朱道六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他带头积极参加各种理论学习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我每年要参加驻津办党委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工商联组织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等专题理论学习班,集中几天封闭培训,踏踏实实学习理论知识,在强化学习中淬炼党性,回来后还要带头讲党课。”

除此之外,2017年至今,湖北商会每年“七一”建党节都会举办特殊党日教育活动,带领商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西柏坡、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卢沟桥、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周邓纪念馆等参观学习、上党课,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北商会组织了300余名会员在天津标志性景点和地标共同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政治热情,抒发了爱党爱国之情,受到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并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在湖北商会的党支部展厅里,红色宣传展板振奋人心,荣誉牌匾摆满展架,诉说着党支部的骄人历程,各式党建宣传资料琳琅满目,让红色基因传承在党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湖北商会以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凝聚“主心骨”,打造出“特色明、实效好、叫得响”的非公组织党建品牌。

争做“排头兵”完善商会建设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盏明灯。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朱道六说,“大家信任我、支持我,让我担任支部书记这个岗位,那我就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即使任务再艰巨,也要带领大家做出非凡的成绩,争做排头兵。”

朱道六雷厉风行的魄力,感染了支部的其他党员。商会党支部在他的带领下,拧成一股绳,风风火火地干起来。

湖北商会现有注册会员500余家。会员企业大多分布在建筑建材、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现代服务、餐饮等行业,其中,建筑行业会员单位年产值千亿以上。商会下设十一个分支机构,分别为楚文化研究会、光彩事业会、青年创业会、建筑装饰委员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医疗专家委员会、科技孵化专业委员会、天津楚商高尔夫球会、文旅餐饮委员会、羽毛球队、篮球队,从多个领域扩大会员企业的资源交流平台。

以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服务型商会作为目标,湖北商会为会员企业提供了资金、资源、信息等方面的支持,协调会员团结合作、互惠互利,努力打造品牌商会,成为天津著名的异地商会之一。然而,像许许多多的商会组织一样,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由于商会是由众多民营企业志愿组建而成的社会组织,工作重心会放在业务交流、经济发展方面,容易忽视党的建设,存在着政治工作的“盲区”。再加上传统商会对会员企业缺乏统一的管理,会员的自由性较高,对于党建工作认识不足,普遍停留在“工作等安排,执行照样本”的层面,这使得商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难上加难。

但,这些难题到了朱道六手里,都迎刃而解了。

他把答案概括为“六个载体”──教育载体、互助载体、共享载体、乡情载体、传承和健生载体、先进典型载体。把这“六个载体”融入商会的日常工作中,各项工作都得到了长足发展,而且马力不减,冲劲十足。

湖北商会通过党建促会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真正发挥了商会党组织“娘家人”的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党员、会员做好党建、会建工作,商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商会建立了走访会员企业制度,帮助会员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宣传企业品牌。同时,商会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先后与市工商联、合作交流办、市社会组织工委、国资委、公安局、民政局、渤海银行、金城银行以及河西区、南开区、红桥区、滨海新区政府部门对接,寻求支持与合作,创新会员服务举措。

商会以乡情为纽带,以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会员活动,在活动中团结会员、发展会员、教育会员、提升会员。每年春节,商会都组织盛大年会,端午节组织乡情联谊会,“七一”建党节组织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八一”建军节组织退伍老军人联谊活动,“十一”国庆节组织迎国庆联谊活动,为会员提供交流平台,凝聚乡情。

商会还打造了“京津冀楚商发展论坛”品牌,2016年-2020年连续举办四届京津冀楚商发展论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汇聚全国各地商界大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商会积极承担省办事处职能,四年来,共接待湖北省、地、市来天津考察交流60余批次,约480人,搭建了两地经济往来的沟通桥梁。近几年来,商会为天津市和湖北家乡招商引资共计达到300多亿元。

毋庸置疑,湖北商会开创出一条党建引领商会发展的新路。

筑好“压舱石”践行楚商精神

庚子年初,疫情突袭,处于暴风中心的荆楚大地,牵动着每一个湖北人的心。天津市湖北商会第一时间响应党和国家关于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成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会员单位和企业,众志成城、担当责任、奉献爱心,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病毒无情,楚商有爱。面对肆虐的疫情,商会会员一呼百应,纷纷解囊,支援湖北、天津两地抗击疫情。商会先后向全体会员、地市级商会以及在津湖北籍各界人士先后发起两轮捐助倡议,共2000多人参与捐助活动,捐款捐物总计400多万元。

2020年3月,在疫情最焦灼的时候,由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牵头,天津市湖北商会与天津市甘肃商会共同协作、联系对接的一大批爱心物资发往湖北武汉和恩施,慰问奋战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为他们送去一份心意,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齐抓并举。

身陷疫情旋涡的湖北人“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扎根天津的楚商直面困境、自强自救。疫情期间,会员企业除了面临订单减少、市场停滞、资金断链等问题外,由于企业大部分员工也是来自湖北,在确保严格落实防控隔离措施的同时,复工复产困难重重。

商会第一时间将有关问题和困难,通过市工商联及相关部门向上反映,得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多位市领导亲自过问,在半个多月内,两度莅临商会进行专项调研,倾听企业诉求。

“那个时候,湖北人真的是很艰难,封闭了好几个月,很多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好不容易盼到复工,一听说是湖北人,没人敢用,大家都特别紧张。”商会会员回忆起当时情景,依然激动不已。“得知这种情况后,没想到天津多位市领导亲自来到商会,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也特别感动。”

有了商会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抗击疫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各项难题很快得到解决。商会会员纷纷点赞“虽然离家千里,商会就是我们在天津的家!”

天津市统战系统疫情防控指挥部、天津市工商联也发出工作专报《津门楚商在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天津市湖北商会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采取多项举措,全力以赴驰援湖北疫区所作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不仅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慈善救助,湖北商会的身影随处可见,无不彰显出新时代楚商心系家国使命的大爱情怀。

朱道六常说:“责任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竞争力的企业必定是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基础和前提。企业家的责任除了一方面把企业做强做大外,另外一方面也要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几年来,朱道六累计捐献慈善及公益事业项目资金超过1000 万元,受到广泛赞誉和诸多嘉奖,在别人谈到他的成就时,他总是一带而过。他常说,人要有自己的信仰,说话做事,要凭良心,自己有了一定的能力,做些回报社会的事情,都是应该的。

为响应中央精准扶贫行动,湖北商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不断践行楚商精神,救灾、扶贫、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捐款累计达到4000万元,并主动扶贫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积极助力消费扶贫。

“有魄力、有担当,无私奉献,他践行了楚商精神,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湖北商会秘书长这样来评价朱道六,“他不遗余力地为家乡建设和社会奉献心力,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为会员企业服务365天24小时不关手机。履行社会责任,更是义不容辞,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湖北商会一定要冲在最前面。”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面向商会换届后的新征程,朱道六信心满怀:面对当前新的发展形势,更应当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将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理论学习,打造学习型商会”、“坚持服务理念,提高专业水平,打造服务型商会”、“坚持团结协作,强化平台作用,打造开放型商会”三方面为着力点,带领商会同仁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

2022年全球楚商(天津)大会将在津举办,这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楚商联合会对商会的高度信任和支持,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考验和挑战。商会有信心、有决心,团结一心,将2022年全球楚商(天津)大会办成高水平的盛会,为楚商增光添彩!

夯实党建的“压舱石”,助推发展的“新引擎”。奋进中的楚商,只争朝夕!发展中的商会,未来可期!

撰文/陈璠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