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天津市湖北商会官方网站

天津市湖北商会会长朱道六争做津鄂两地创新发展新引擎

“当选后,我将带领商会班子成员,继续发扬光彩精神,打造楚商文化,以饱满的热情,用心做好商会的每一件事。为了支持商会的工作,从本届开始,会长会费调整为一届100万元整。” 如果说今年7月向湖北省大悟县政府捐款100万元是为了减少家乡的洪灾损失,那么10月22日朱道六主动向天津市湖北商会缴纳100万元会费,则是他回馈津门楚商的开始。2016年11月11日,刚刚就任天津市湖北商会第三届会长的朱道六,面对在津打拼的600多位商会会员做出承诺:“我将在未来的四年中,与各位同仁一道,稳定、和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按《天津市湖北商会章程》履行好职责,务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为会员服务,为在津楚商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争做津鄂两地创新发展新引擎。”

大别山里走出来的津门楚商

朱道六,湖北省大悟县大新镇人,天津路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瑞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长青建设集团天津公司总经理。先后投资孝感市农村商业银行、大悟县村镇银行、天津汉光祥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数字安全认证有限公司、西藏尼木县光伏发电等多个项目,投资领域横跨高科技、新能源、金融等多个领域。其个人先后获得湖北省孝感市“外出创业十大新闻人物”、孝感市“首届光彩之星”等荣誉称号。公司也多次获得天津市建委优良样板工程、市级建设工程先进集体、天津市建筑工程“海河杯”奖等荣誉。2016年11月11日就任天津市湖北商会第三届会长。

自幼家境贫寒,兄弟姊妹众多的朱道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以减轻家庭负担。也许是家境贫寒的缘故,也许是生长在“将军摇篮”而少年壮志不言愁,从 20岁起,他就先后在河南南阳、沈阳、北京、天津等地从建筑工地最基层做起,脚踏实地地干。他不仅很快掌握一定技能,而且相继被提拔为班长、项目经理等职。

由于平常勤奋钻研,信守承诺,诚实善良待人,无论是做工人,还是干项目经理,朱道六总是能赢得工程业主和农民工兄弟的充分信任,一些工程业主和农民兄弟总喜欢与他共事打交道,他也成为他们在施工中和生活中的主心骨。随着经验和资本不断地积累,为实现人生的梦想和价值,血气方刚的他于 2003 年初,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成立湖北长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公司。他深知公司已成立,就意味着残酷的市场开拓和竞争,弄不好不仅无名无利,而且难以翻身。开弓没有回头箭。公司成立伊始,一切从零开始,一切从基础干起。为干好承揽到手的工程,他起早贪黑地守在工地,和工人们一样,脏活、累活一样干。为确保工程的安全和质量,他在工地入口处的宣传牌上,整齐划一地装上了《安全生产六大纪律》、《十项安全技术措施》、《安全生产十不准》、《安全生产记录牌》,以及临时办公用房墙壁上悬挂着的公司有关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施工员、质安员、预决算员、材料员职责,职工守则、施工设备管理等各种规章制度,无不让人留下了训练有素、管理规范的深刻印象。

如果说创建长青建设集团天津分公司是朱道六事业发展的标志,那么湖北瑞信房地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则是他回馈家乡的开始。在两家公司的成长和发展历程中,朱道六始终把对慈善公益事业的投入牢记在心中,乐善好施也一直是他的做人准则,正如朱道六经常说的一句话:善良和诚信一样,都是事业成功的基础,因为他是从贫困农村走出来的。

信誉为基成大业

信誉是公司走向成功的基石。在初进入天津建筑工程市场的2003 年,当时中国的建筑市场尚不景气,工程业主拖欠工程款是普遍现象,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情况随处可见。朱道六的建筑工程在年终结账时,因甲方业主单位拖欠工程款 1500 万元未能结清,致使近千名本地及外地农民工无法拿到血汗钱,面对几近不抱希望拿钱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朱道六坚定地说 :请兄弟们放心,我朱道六就是变卖所有家产,借遍整个老家,也要把你们的工资付清。为了兑现承诺,在临近 2003年春节的最后 15 天内,他硬是想方设法借钱,用家产办抵押贷款,凑齐 1000 万元,在腊月 28日前,把近千名农民工的工资凑齐付清。回忆起那个 15 天的日子,朱道六一直不能忘记,他说 那是他最艰难也最难忘的日子。正是朱道六的诚实守信、善良做人、一诺千金,吸引县内搞建筑的农民工以进入长青公司天津分公司打工为荣。近几年来,朱道六的公司快速发展,年纳税5000 多万元。而伴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朱道六也逐渐站稳脚跟,市场份额逐年攀升。目前,朱道六的公司固定资产已达 12亿元,中级职称以上管理人员达 180 余人,完成建筑面积 300 万平方米以上,产值 100 多亿元。其公司承建的工程,多次获天津市优良工程“海河杯”荣誉称号、天津市优良样板工程,成为湖北人在天津建筑市场的领军人物,是目前大悟籍人士在天津建立的最大建筑工程公司。

功成名就报桑梓

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仔,到成长为一方建筑行业有一席之地的老总,华丽的转身让人惊叹不已。他时常说,他朱道六能有今天的业绩,是家乡这块红色土地养育了他。现在能有机会回报家乡是理所当然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带领全家人捐款80 万元,家乡凡有因贫困而辍学的少年儿童,他派人将生活补助金及时送去,让这些少年儿童尽快上学。因家境贫寒 , 少年就辍学外出打工的他,回想自己的人生经历,总是感慨:“知识太重要了,我一定要尽己之力扶助家乡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朱道六说到做到,他每年都会向大悟县希望工程捐赠 10 万元,帮助贫困学子踏进大学的校门。他先后投资 150 万元,修通老家大新镇至悟峰寺 12 公里公路,买断悟峰寺万亩山场,开发悟峰寺风景旅游区,安排 180 多位农民就业。每年过春节还出资三十多万元看望家乡 65 岁以上老人。2009 年,朱道六注册成立了湖北瑞信房地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 2.7 亿元,改造县老城区原二郎粮店粮道巷地块。投资 2500 万元建设新住宅还建楼,使 150 户老城居民住上焕然一新的新居房,新增商业楼面将提供 600 人以上的就业机会,每年将新增税收1000 万元。2012年,朱道六积极响应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的号召,为大悟县“三万”活动率先捐款100万元,用于开塘挖堰,整治农村用水环境。期间,他投资近十亿元,在湖北省大悟县投资兴建瑞信时代广场、瑞信前进花园、瑞信公馆等项目,为家乡带来先进的建设规划、充裕的资金投入,积极带动就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对促进大悟和周边老区的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2016年,湖北武汉、孝感等地遭遇大洪灾,朱道六老家大悟县也未能幸免,在得知老家受灾的情况后,朱道六在动员天津市湖北商会各会员单位给家乡捐款的同时,再次主动捐出100万元,帮助县委、县政府积极救灾。

近几年来,朱道六累计捐献慈善及公益事业项目资金达1000万元以上,受到家乡政府的多次奖励。尽管已经得到广泛赞誉和诸多光环,在别人谈到他的成就时,他总是一带而过。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人要有自己的信仰,说话做事,要凭良心,自己有了一定的能力,做些回报社会的事情,这都是应该的。